16910811442_fab6041227.jpg
photo credit: sammyapp1234567890 風景 via photopin (license)

當愛已成為往事,我們又該如何面對愛的殘局呢?

拼一口氣?好,你不讓我好過,我就鬧得讓你更不好過!浩浩蕩蕩擴大戰局,把一缸子親朋好友通通拉拉拉......拉進來評評理,逼人家選邊站,非得和那個負心漢勢不兩立不可。結果呢?往往搞得大夥都一起灰頭土臉、人人避之唯恐不及,最最划不來的還是-氣死自己沒人憐、沒人替!

死不放棄?屋簷下佔最久就是我的,有「拗」有希望?用盡各種謀略,甚至不惜拿小孩當人質籌碼,不斷地苦苦哀求他回心轉意,再愛妳一次......結果呢?他是只見新人笑不聞舊人哭,即使有幸盼得雨過天晴,妳也人老珠黃元氣大傷。他的確回來了-老到玩不動了,所以不得不回來,當個被人款待、優閒優哉的大老爺。





為了愛,我也曾經傷痕累累。

男人為何老是無法安於自己當初所選的女人?我也曾經費盡心,去探索這個答案。找來找去,不可能再有其他的解答比張愛玲的更貼切。容我文鄒鄒地引述張愛玲在《紅玫瑰與白玫瑰》裡形容男人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的心態:娶了紅玫瑰,久而久之,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還是「床前明月光」;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,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。

我想,就是一個「貪」字吧!

在末世紀裡,這樣的描述同樣也適用於女人,當她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,往往也是先愛一個,日久生厭,像雞肋般可有可無地啃著,直到另一段愛情出現,新歡舊愛在天平兩端上上下下、左右為難,好不容易痛下決心做出選擇,可悲的是,不管選誰,時日一久,總要後悔!

有這種貪念的男人女人,即使遇上再好的對象,
他(她)也永遠不懂得知足惜福。

不小心愛上他們的人,傷心流淚總難免。






況且,因為真正深切地愛過,所以明白情愛中的糾葛,有時並不是「誰負誰」這麼簡單的是非題。而是「誰適合誰」、「誰冷落誰」、「誰為難誰」......種種外人難以公正論斷的選擇題。甚至,是複選題。

面對愛情的變局,我既不拼一口氣,
也不死守糾纏,寧願選擇最簡單的方式-放手。


放手?這不是太便宜他了嗎!
我彷彿聽見許多人不甘心的叫喊。

我的愛情觀跟大多數的女人南轅北轍。我總是這麼想:他已經不讓我好過了,如果我再不讓自己好過,還有誰會讓我好過?所以我放手,因為我善待自己。

放手?是的,放手。眼前看來,的確是便宜了他。
但是,放眼未來,此刻的放手,卻留得青山在、日後有柴燒。

懂得放手,為了讓他將來有一天當妳是「床前明月光」、當妳是「心口上一顆硃砂痣」那樣懷念妳,為了讓妳保留再愛更值得愛的人的力氣,更為了不讓自己在苦思報復的過程中、逼出連自己都不屑的負面人格、喪失討人喜歡的正面性格!

很多女人,都是在放手之後,才找到自己。




簡簡單單的放手,不是強人所難的忘記被背叛的傷痛、不是假裝量大的寬容原諒,單純只是--從今以後,對方的一切與你無關!你不會因為他的飛黃騰達,而詛咒天理不明;你也不會因為他的窮途潦倒,就歡喜額手稱慶。


從今以後,你的悲傷、你的歡喜、你的任何情緒波動,都只是為了你,自己。

若是愛已不可為,那麼,收拾起你珍貴的眼淚(你的眼淚,應該揮霍在更美好的人事物上面),好好地學著放手,許自己一個嶄新、開闊的未來吧!


以上摘自,李冠蓉《我的單身不必議論紛紛》


 

 


 


arrow
arrow

    黃瑞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